close

兒時最好的朋友,叫“小字母”,與我同年,大我兩個月,老家在遼寧瓦房店農村。他父親在瀋陽某工廠做工,他隨母親遷來瀋陽,住在我們胡同擁擠的雜院平房裏。我與“小字母”相識的時候,是在學齡前,都只有幾歲,毛委員還在世。

“小字母”本名肖智謀,“小字母”這個名字是我給他起的。因為我們年齡太小,不明白也記不住肖智謀三個字,後來乾脆根據諧音,我就叫他“小字母”。

“小字母”是工人子弟,從小心靈手巧,我去他家裏找他玩兒的時候,他常常一個人正製作什麼物件。他父親在雜物屋裏有一個小鑽臺和各種工具,我們不少玩具是“小字母”在那裏製作出來的,例如發射鞭炮的木頭手槍。“小字母”十個手指甲總帶著黑泥,上小學時,老師因為這個常指責他,我倒覺得無所謂。如今我在牧場養馬馴馬,我的手指甲也總帶著黑泥,像當年的“小字母”。

到了小學二年級,“小字母”的哥哥姐姐也從瓦房店老家遷來瀋陽,家裏變得更加擁擠。他父親買了雙層床,給他哥哥姐姐。有一次,學校上午突然停課,我和“小字母”跑到他家裏,家裏沒人,我們偷偷抽他父親的香煙、偷偷喝他父親的酒。那個年代,最便宜的煙三分錢一盒,孩子過年放鞭炮時,大人常常給點一根兒。白酒可能也幾毛錢一瓶(一斤)吧。我們倆兒用酒瓶蓋嘬著喝,學著大人樣兒吹牛,吹啊吹啊……那天“小字母”父親沒上班,在二層床上睡覺呢,我們進屋他就醒了,沒吭聲。我們根本不知道他在家,壓根兒沒檢查一下床的二層鋪。我們抽煙喝酒吹牛,都被他父親聽在耳裏,就是一聲沒吭。

後來“小字母”告訴我,他父親那天其實在家裏,他父親卻從未當面和我提及。只是以後我去“小字母”家找他,如果趕上吃飯,他父親總不忘問我:“老劉,再來二兩(酒)?”

“小字母”讀完初中,上了職業高中,很早參加工作。他結婚也早,去參加他婚禮時,我還未參加工作。

他手太巧,自幼喜愛修理車輛,再後來自己開了摩托車、汽車修配店。1999年,我到瀋陽採訪“金雞·百花電影節”,期間抽空兒到“小字母”的修配店和他見過一面。他一身油污,忙得滿頭大汗。我們後來一起在街邊的小攤兒吃的晚飯。

此後將近20年我們未再見過一面,不知“小字母”和他父母現在如何。他兒子今年應該二十多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w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