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從中國回來都要帶上茶葉,除了我一直鍾愛的“鐵觀音”,母親還會給我帶上一些花茶,她說“喝不了沒關係,可以煮茶葉蛋用!”

 

我從上小學的時候就開始跟著父親喝茶。他是京劇團的胡琴琴師,每天早上很早起來,然後做好開水,灌好暖瓶,給自己沏一杯茶。然後一邊喝茶,一邊研究曲譜唱腔,許多年都是如此。我上小學以後,開始跟著父親喝茶。他當時主要喝茉莉花茶,這是北方人比較中意的品種,帶有濃烈的茉莉花香。母親給我預備了一支白色的小茶壺,我就開始喝了,其實只是好奇,並不明白其中的妙處。

 

形成嗜好,是在工作以後,出差各處走走,品嘗了各種不同的茶,對“鐵觀音”漸漸情有獨鐘。對我來說,“鐵觀音”氣味香醇又有些烈,咄咄逼人的樣子。不像綠茶那樣過於清淡婉約,也不像花茶那樣過於花香而顯得大大咧咧的。它茶湯顏色清瑩綠透,看一眼就讓人完全安靜下來,我實在太喜歡了。

 

Amy是典型的咖啡客,她喝咖啡的歷史沒有我喝茶長,她說大概從大學時代開始。她每次會朋友幾乎都要喝咖啡。韓國人對咖啡的鍾情恐怕世界聞名,大街小巷到處都可以看到各色的咖啡館。人們吃過午飯、晚飯,一定要來一杯咖啡。一般的禮節是,如果有朋友請你吃了飯,那麼你一定要回去朋友喝咖啡,以示謝意。這裏沒有類似中國的茶館,為什麼呢?原來韓國人一般不喝傳統的茶。他們一般只在咖啡館喝英國或印度的紅茶。

 

濟州島也有茶園,出產很不錯的綠茶。我在超市買過幾次,色澤味道比中國的綠茶要清淡一些。韓國有自己的茶道,和中國日本的茶道都相似,但往往是在寺院等特別保留傳統的地方才有。有韓國的朋友來家裏做客,我會請他們喝一點兒中國茶,他們一般顯出很認真的樣子,喝上一口,然後若有所思地眨眼睛……這表情讓我想起自己第一次喝“可口可樂”。上小學的時候,我們最愛的飲料是水果汽水,一毛五一瓶。市面上剛剛出現可口可樂的時候,父親突發奇想,給我買了一瓶。售貨員打開瓶蓋,我頂著氣兒喝了一大口。父親問我什麼味兒,我皺著眉頭告訴他“像肥皂水!”

 

可口可樂是文化,茶也是文化,不是喝一口兩口就能領受的。當一個人喝的時候,是和自己的人生經歷記憶聯繫在一起了。

 

“鐵觀音”比較刺激胃腸,我喝一個月不超過半斤,然後再搭配一些暖胃的紅茶。Amy喝咖啡每天幾杯,有時晚上睡覺前也喝,但是絲毫不影響睡眠,讓人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w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