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8月,經過將近兩個月禱告之後,神帶領我來到現在工作的這家牧場,從事與馬兒相關的工作。在我看來,牧場工作的最大難處,不是繁重的體力勞動,而是人際關係。

濟州本地人有著強烈的本土意識,對包括韓半島在內的外來人,有明顯的排斥感。過去Amy曾和我說過她工作中與濟州本地人發生的誤解和摩擦。如今,輪到我自己有了切身體會。再加上語言不通暢,我可以隨時感受到冷漠甚至歧視。

有時,牧民同事會故意對我彰顯特權。比如,他們閑坐在樹下聊天,突然對我說,“Andrew去把那邊的馬糞鏟一鏟!”或者指著遠處一匹馬對我說,“它的韁繩掉下來了,Andrew你過去拿一下!”是主人對僕人說話的口氣。

牧場長對濟州同事是一種語氣,對我是另外一種。我能感受在我和同事之間有一堵厚厚的牆。他們在工作之餘可以喝酒互相傾訴,而我不參與,如同一個另類。他們的眼神好像總在監視我,令我不舒服。我的話語很少,尤其在吃午飯大家說笑的時候。

那段日子非常難熬,我不止一次問神為什麼這樣。他沒有回答我。我知道必有事情發生,是他帶領我來這裏的,他必對我負責。

牧場有一間年久失修的木屋,聽說早年是辦公室,後來用作木匠房,再後來就堆放雜物了。如今閒置著,少有人去。我便在不忙的時候,一個人來這裏坐下,安靜下來,和我的神說說話兒。他要我不再看人際關係中那些不公平,卻要凡事竭盡全力去做好。

在旅遊旺季,我們一天下來人困馬乏。期間,我的濟州同事可以有一些休息時間,喝一杯咖啡或者吸一根煙。我常常連軸轉,累到晚上回家需要Amy幫我按摩腳。我非常需要神的力量,只要來到他面前,單單安靜,就可以不停流淚。而播放音頻敬拜讚美他的時候,更是淚如雨下。在如此環境中,他要更加破碎我,並用我來榮耀他的名。

我天生極喜愛馬兒,能和它們息息相通。早年粗略學過一點騎術,如今在工作當中,利用一切機會實習。牧場長給同事們做指點的時候,雖然語言不很通,我在一邊也極力揣摩他的意思。晚上回家自己上YouTube找馬術視頻、反復琢磨要領,白天再找機會騎馬練習、用心施行。這樣一步步提高自己。

高強度的勞作不知過了多少天,一天中午吃飯的時候,牧場長當著大家的面,親自盛了一碗湯放在我面前,說:“Andrew,這個湯好!”在場人靜靜地,似乎屏住了呼吸。那天晚上,我一邊反復播放《耶和華神已掌權》,一邊禱告、讚美神很久。

後來,牧場長把漢拿馬“菩提樹”分配給我馴練;再後來,我自己爭取到了赤兔馬“未來”。每天我都要抽些時間去木屋,或者安靜禱告,或者放聲歌唱讚美我的神。心情完全放開了。

同事們對我越來越隨和,一天他們問我常常一個人到木屋做什麼,我說去禱告。現在他們來木屋找我的時候,進門前常常放慢腳步、放低說話音量。我真地開始喜歡他們了。

我的神是獨行其事的神,一定還有更大的下文,我相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祷告 马儿 牧民
    全站熱搜

    Andrew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