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28中午過後, 大霧從濟州北部海上飄來, 順著峽谷迅速爬上漢拿上, 吞沒了我們牧場, 也遮蓋了周圍一切。飯後散步時, 我遇到了小"菩提樹", 和其他馬兒一樣, 趕上大風大霧或者大雨, 會停下活動, 安靜等待太陽出來。它看見我過來, 伸過鼻子嗅我的兩手和衣服口袋, 示意我給點兒"嚼赫兒"(東北土話, 意為"吃的東西")

望著迷霧, 我模糊記起1975年夏天一天我剛開始記事兒, 看到在瀋陽老北站火車站站前廣場, 政府把上千名青年人趕去下鄉, 接受再教育。記憶中, 有幾十輛公共汽車在廣場一邊, 有白制服藍褲子的員警, 有下鄉青年和他們送行家屬, 哭天搶地, 撕心裂腹..... 

許多年後, 看電影《鋼琴師》, 當看到斯皮爾曼一家在火車站失散, 主人公眼睜睜望著年邁父母和弟弟妹妹們被推上死亡列車, 一股巨大的憂傷從我記憶深處猛地噴湧出來。 

有些人, 有權

為人遮風擋雨;

他們, 偏偏

讓人露宿街頭。 

大霧中, 我只能安靜地和馬兒們呆一會兒, 安撫它們別害怕。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會這麼做, 因為我們都不是高端人口。

arrow
arrow

    Andrew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