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時間漢拿山中風雪相當大, 雪是橫著下的。風的噪音, 像是要揭開屋頂。山中公路全天結冰, 車輛行駛緩慢, 仍有一些車打滑拋錨。救援拖車和大型掃雪車不時從我們牧場門前駛過。

早晨上班時, 大家把自己的車挺放在山腳下"神秘道路"附近, 牧場用四輪驅動的卡車接我們上山; 傍晚下班, 牧場再用卡車送我們下山,各自取車回家。

全天,牧場窗外, 風吹得雪橫著飛過。漢拿山呈現出中國山水畫特有的深墨綠色----黛色。小時候讀課文,讀到作家用黛字形容傍晚的山色,當時我一頭霧水。今天忽然覺得,眼前的漢拿山正是這個顏色。我還想到了幼年時讀過的兩篇課文----《風雪山神廟》和《李愬雪夜入蔡州》。

上小學前,我寄宿在父母的京劇團,晚上常常跟著他們四處演出。當時文革剛結束,他們正熱演《逼上梁山》,講“豹子頭”林沖的故事,高潮部分正是《風雪山神廟》。這個橋段,林沖一出場,有一句念白:“好大雪——”。那是京白,不是普通話,我當時小,聽得不明不白,又不好意思問別人,所以一直自以為林沖說的是“考大學——”呢。等後來明白了林沖那句念白,卻已經身不由己地行駛在去往高考、更加輝煌的人生軌道上。

林沖說了“好大雪——”之後不久,上了梁山。

我在讀大學許多年之後,上了漢拿山。

林沖是被人逼上梁山的,我是被神帶上漢拿山的。

林沖後面的故事,我已經知道了;而我後面的故事,自己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w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